亞洲大學舉辦雙語教育線上研討會,增進EMI教學交流分享!

  • 2022-04-27
  • Yang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語發中心)於111年4月22日舉辦「雙語教育線上研討會」,採線上實體同步進行。

本次活動邀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楊文明教授、亞洲大學管理學院會資系邱紹群助理教授、東海大學英語中心陳順龍主任以及亞洲大學語發中心外籍教師:美羅寧山(Nathan)老師、王楷司(Keith)老師、黃保羅(Paul)老師以及湯馬斯(Thomas)老師一同針對EMI教學實務及課程觀課心得進行分享;本研討會也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EMI trainers Philippa Coleman與 Fiona Wiebsch兩位女士擔任專題演講講者,探討雙語教育在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現況以及分享EMI師資培訓之經驗。本次盛會吸引近200人實體與線上參加。

亞洲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表示,EMI是高等教育國際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是世界高教的潮流,也是提升國人整體國際競爭力的基礎;根據教育部110年「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推動願景,希望發展並逐步普及大專校院EMI課程,協助師生接軌國際,本次研討會難得邀請中部地區或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的三校進行教學經驗分享,參與者可藉此機會了解雙語化學習的實務面。此外,為進一步了解雙語教育在台灣的發展以及相關議題,亞洲大學語發中心規劃於111年6月24日舉辦雙語教育國際研討會,屆時將邀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先生以及Oxford EMI Center專業講師Ben Beaumont 進行專題演講。

在本研討會中,亞洲大學會資系邱紹群老師分享數個吸引學生參與EMI課程討論的技巧,包含如何善用Google Translator 雙向確認課程學習內容以及利用YouTube影片加深學習印象;中興大學楊文明老師分享自己如何精進英語文口說與表達能力的技巧,提到學生與教師對於EMI全英語課程起初雖因陌生而感到不安,但透過觀看TED影片、利用Grammarly軟體輔助書寫等平易近人的媒體輔助工具,許多學生發現自己英文能力因EMI課程而大幅提升,獲得許多正面的學習成果;東海大學陳順龍主任則指出,大一英文作為必修課程可以在課程設計、教學內容以及教學目標上進行改革,成為學生接軌EMI的橋樑。亞大外籍教師美羅寧山指出,在觀察中發現教師常因憂心學生聽不懂而反覆以雙語重複內容,因而建議使用簡單英語指令反而可協助學生理解內容。

專題演講中,Philippa Coleman與 Fiona Wiebsch兩位長期與亞洲大學以及多所大學合作提升EMI教師全英語授課知能的資深培訓者指出,CLIL教學法中的「合作聽寫」、「肢體動作協助學習」、「同儕確認」及「示範學習」等教學技巧可協助教師教學達成溝通效果。

本研討會的收到許多正面的迴響,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教師以及學生針對EMI相關議題熱烈討論並且提問,達到雙向互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