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辦理2022「雙語教育線上國際研討會」,超過170位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 2022-07-04
  • Yang
研討會大合照(2)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語發中心)與管理學院於6月24日辦理2022 雙語教育線上國際研討會:教學實踐與挑戰,邀請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以及英國Oxford EMI Center資深培訓講師Ben Beaumont進行專題演講,辦理一場專家綜合座談,由獲教育部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郭樹勳副校長、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昭宏院長、印尼Politeknik Negeri Pontianak大學Nurmala Elmin Simbolon主任以及亞洲大學外文系莊坤良特聘教授,一同針對雙語教育以及各校全英語授課(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課程設計與教學實務進行分享。本次盛會共吸引174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報名線上參與,並有19位發表論文分享研究成果。

校長致詞截圖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歡迎詞表示,本次研討會匯集英國、美國、印尼、印度、台灣等國際學者,針對台灣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及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實務的分享。分享者的多元背景顯示出全英語授課(EMI)已成世界高教發展的趨勢及目標。亞大目前開設33個EMI學程廣招國際生,是國內EMI教學的領導學校。

黃志芳董事長演講照

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表示,台灣是國際貿易相當活躍的國家,推動雙語國家政策培育國際人才是必要的途徑。他強調高教應跳脫英文教學只為了讓學生通過英檢的狹隘觀念,應將英語課程與EMI課程銜接,如生醫、AI、半導體等重點產業,並讓英語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英國Oxford EMI Center資深培訓講師Ben Beaumont指出,2021年EMI課程數在全球高教機構快速增加,所面臨的共同挑戰為基層教師微型教學的演練與總體政策走向之間的落差;為此Ben Beaumont建議教師以學生為中心,善用互動教學法(interactive pedagogy)以及布魯姆分類 (Bloom's taxonomy)設定教學目標,讓學生與教師在EMI課程中達到教學相長的雙贏局面。

在綜合座談中,國醫藥大學郭樹勳副校長分享該校積極辦理教師培訓及建立教師社群,強調導師對雙語教學精進的努力;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昭宏院長則提出積極辦理各種雙語教學活動以打造雙語環境,讓全體學生更積極投入英語學習。Politeknik Negeri Pontianak 大學的 Nurmala Elmin Simbolon主任則分享印尼各大專院校從2015至今年積極推廣雙語教育的情況;最後,亞大外文系莊坤良特聘教授於演講中探討亞大執行計畫後課程面的革新。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中心主任陳英輝表示,EMI課程已成為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發展主力,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亞大也積極推廣全英語授課,並將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視為前進的動力,進而舉辦研討會促進專家學者們的雙向交流,以提升教師知能及EMI課程品質。

亞大管理學院作為亞大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有多位EMI教師積極投稿並於論文發表場次分享其EMI教學策略及相關研究成果,如:亞大財法系徐應松老師與印第安納大學博士候選人孫介然分享利用反詰法(Socratic),鼓勵學生反思個案以發展更高層次的反思技能與邏輯推理能力;休憩系高立學老師利用脈絡化學習理論(Situated Learning Theory)製造讓學生樂意主動開口的情境;會資系黃美華老師分享利用國際學伴計畫建立本地生與外籍生的跨文化同儕關係,激發學生使用英語的動機;面對EMI課程,亞大教師皆針對專業內容與學生需求進行特別設計,以符合EMI課程定義及目標。

研討會大合照(1)